close

25日-視野?

混了很多天,很爽,也很有罪惡感。

人有罪惡感是沒用的,以前帶團時看到爺爺奶奶把褲兜裡的一元五元翻出來會有罪惡感,覺得那是老人家辛辛苦苦賺來的,現在同一件事情發生,在自己的感覺裡面只剩下成就感。

這幾天一直在想一件事情,就是我到底要的是什麼?

而且假設點是如果不用擔心錢的情況下,我想幹什麼?

答案是,不知道。

那時突然覺得天下之大,無奇不有,竟然沒辦法找出自己喜歡並且去追求的東西?

早上坐在馬桶時才突然醒悟,原來不是我找不到,而是我的視野太小了。

邏輯思維裡有一段話:

什麼叫作見識?見識很重要。

跟一個人聰不聰明沒有關係,就是你是否在大城市生活。

北京一個小孩,四五歲的小孩站在街上,什麼什麼名車都認識,他們家的地庫就跟國貿的車展一樣。

你外地一個農村的大學生,你可能學問很高,但對不起你沒見識。

了解了這點,自嘲的跟自己笑說,對不起,我沒見識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天讀到一篇文章,是說二戰時期,德國屠殺猶太人的事情。

說其實大屠殺是一種分拆。

簡單的說,一個伐木工人,可以熟練的砍倒一片森林,但是他不會去在乎這些木頭最後會變成鉛筆,還是做成了家具。

一個機械工人可能知道飛機零件是怎麼造的,但沒辦法理解整架飛機是怎麼組裝的。

大屠殺也是這個樣子,在那個時代,猶太人本來就是個弱勢民族,在社會地位本來就不高。

當時的概念是,打了偷了搶了一個猶太人,那叫做壞事,還可以接受。

但是主動殺一個猶太人,那個叫做作惡,在道德上是沒辦法接受的。

但為什麼後來有600個猶太人被殺呢?

因為當時德國建立了一個專門殺猶太人的機構,叫做『猶太專家局』,簡單的說,就是讓殺猶太人這件事情有個SOP。

而且不僅僅是有既定流程,而且還分立了非常多的小部門。

哪些人是對猶太人做人口普查的。

哪些人是沒受猶太人財務的。

哪些人是送猶太人進到集中營的。

哪些人是最後把他們送進毒氣室的。

哪些人是把屍體抬出來的?

可能這些德國人都知道最後這些猶太人會死,但是如果要論罪的話,哪個部門的最重?

查戶口的?收刮財產的?送人的?按毒氣鈕的?還是收屍的?

他們都是罪案裡的一份子,但在那個當下他們只是做好自己命令下的事情做好,只是這個每一個階段組合起來,就是一條殺人的流水線。

換個角度想,一個公司,每個員工不論目的和結果,只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,這樣子不會發生任何的問題嗎?

有時會想,當一個導遊,我能做的僅僅只是幫公司創造業績嗎?

說什麼創造台灣形象,什麼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,我覺得這太虛偽了。

希望在一份工作中除了能獲得金錢之外,還可以擁有額外的意義。

只是做好屬於自己的事,是一種自私,也是一種平庸,說不定,我們也是殺人流水線的一份子。

我們不知道,也不在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