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3日-組合式工作?

我現在在做一個計畫,除了自我安慰的一億元計畫以外,李笑來老師的七年就是一輩子的書也給我另一個計畫的進行。

今年我35歲,依照書本的算法,我已經過了5輩子了,說虛度嗎?也沒有,只是比較可惜的是其實在那段日子裡我應該可以做的更多,或學的更多。

如果說再給我活一次20歲,我會比當時的我努力或得到更大的成就嗎?也不見得,了不起最大的差異點就是不會選哲學系來唸了,而且說個更命苦的,那是哲學系要我,我才有大學可以念。

大學時我很喜歡一本書,算是神話的人物傳記,講的是漢朝的東方朔,裡面有一句話:

''過去的不想它,沒來的不怕它,英雄自在風流。''

過去發生了就發生了,再想再後悔都沒用,面對未來比較實際;還沒發生的事情,要謹慎但不用懼怕,該來的總是會來的。

因為了這句話的啟蒙,反應在什麼都不在乎的個性上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我在3.9的時候開始了7個月就是一輩子的計畫,七年的時效期還是有點遠,為了給自己一定的時間壓力,我把一個學習目標放在7個月。

以前都會說在什麼期限前要達到什麼目標,但是這樣子的成效反而不好,而且容易進入了做不到也無所謂的倦怠裡面。

太高的目標和短期的期限容易讓自己失焦。

不要對短期的期望過高,不要對長期的期望過低。

所以對這7個月的期許是,我在這7個月內,我可以做到什麼程度?可以在沒人逼迫下,到達哪裡?這是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。

如果用七個月70歲來看,一個月是10年,一天代表著4個月的時間。

當你只剩7個月的時候,你對時間的感覺還是有70年的感覺嗎?時間的比例尺會變的不一樣。

舉例來說,如果我們是一隻蟬,在不見天日的土裡面待了6年,然後爬出來叫一個夏天,然後死亡。如果我只有一個夏天,該怎麼辦?

僅僅依靠工作來支持的人生不夠完美,無法裝載下自己的熱情,奉獻還有對於家庭的責任。

上團的時候,基本上的工作時間是早上7點到晚上7點,12個小時,是要奉獻在工作上面的,因為目前這個工作它值得用這麼多的心力放在上面。

有一本經濟的書開頭寫了一句"我不喜歡高風險,但我喜歡高報酬。"

柳文坤坤哥說過,我在飯店前,就會把明天該做什麼事情先想好,到了飯店,就好好休息。

平均晚上12點睡覺,從19點到24點這5小時對我就是很重要的,學習3小時,打混休息2小時。

日本的文化裡面,有表達出一個"匠"字

就是把目前這份工作的精隨給做出來。

執著磨練自己技術,對自己的技術有信心,不惜時間精力,只接受自己認可的工作和意志,一旦接受工作,便超越利益心,把技術發揮到極致。工作對於他們來說,是一種自身的修煉,靈魂安放之處。

儘管累得半死,我們都是深刻又偉大的工作著。

如果說不得不加班,也說沒有時間學習,其實是沒有意識到,不是公司不好,而是自己沒有談判的價值,也沒有換一個工作的條件,簡單的說,就是沒那個本錢。

如何一直被這個社會需要,而且從自身的價值去創造金錢,這是我財務自由的目標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次的團帶了千歲團,打了我上一篇文章的一巴掌,因為他們算是我看過最不準時的老人團了,生不生氣也沒什麼意思,倒是在他們的身上看到了時間的無意義。

你跟一個5歲的小朋友說等一年,他會覺得很久,因為這是他生命中的20%
你跟一個50歲的老人說等一年,他會欣然接受,因為這是他生命中的2%

時間到後面會越來越不值錢,由其實當自己覺得什麼都可以開始不用做的時候。如果以後我們平均來說可以活到90歲,我65歲退休,我要無所事事的活著35年嗎?

那哪天人類平均壽命到120歲了怎麼辦?退休在家55年?

對岸在之前有一個柴靜的演講:穹頂之下 裡面有講到一段話,也只記得這段話:

"我不怕死,但我怕這樣活著。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