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4日-斷捨離?

今天在毛毛姐的FB看到了一則故事,很有啟發,所以借花獻佛的在這邊轉述
以下是故事內容


"牛"是怎麼死的?這個故事很經典,寓意很深!
牛耕田回來,躺在欄裡,疲憊不堪地喘著粗氣,狗跑過來看它。

『唉,老朋友,我實在太累了。』牛訴著苦,『明兒個我真想歇一天。』

狗告別後,在牆角遇到了貓。
狗說:『伙計,我剛才去看了牛,這位大哥實在太累了,它說它想歇一天。也難怪,主人給它的活兒太多太重了。』
貓轉身對羊說:『牛抱怨主人給它的活兒太多太重,它想歇一天,明天不干活兒了。』
羊對雞說:『牛不想給主人幹活兒了,它抱怨它的活兒太多太重。唉,也不知道別的主人對他的牛是不是好一點兒。』
雞對豬說:『牛不准備給主人幹活兒了,它想去別的主人家看看。也真是,主人對牛一點兒也不心疼,讓它干那麼多又重又髒的活兒,還用鞭子粗暴地抽打它。』
晚飯前,主婦給豬餵食,豬向前一步,說:『主婦,我向你反映一件事。牛的思想最近很有問題,你得好好教育它。它不願再給主人幹活兒了,它嫌主人給它的活兒太重太多太髒太累了。它還說它要離開主人,到別的主人那裡去。』
得到豬的報告,晚飯桌上,主婦對主人說,『牛想背叛你,它想換一個主人。背叛是不可饒恕的,你準備怎麼處置它?』
『對待背叛者,殺無赦!』主人咬牙切齒地說道。
可憐,一頭勤勞而實在的牛,就這樣被傳言『殺』死了。
不要跟旁人抱怨,免得怎麼死的都不知道!在看這篇文章之前,你是否也在抱怨什麼呢?
不要輕易相信隔耳的傳言,除非你當面證實,否則你會做出錯誤的判斷。

故事到這邊結束了,下面其實還是有一些屬於雞湯的部分我就不繼續貼上來騙字數了。

這故事寫的很棒,但我覺得他棒的部分不是他的內容,而是他一開始用的代表動物,是一隻牛。

這邊用了一種投射的作用,讓我們把自己的角色跟牛重疊了,讓我們自己就覺得自己就是那隻累的要死的牛。

你勤奮工作,任勞任怨,為工作付出大量的心力,但是上面的人看不到你的辛勞,周邊小人不斷,每個人找到機會都在參你一本。

然後覺得這個故事真的說到心裡面了。

但如果今天我們把最後的豬跟前面的牛互換角色呢?

豬跟狗抱怨說:『主人每天都讓我吃著剩菜餿水,我也想好好的吃一整隻魚啊?為什麼我為了主人處理廚餘卻沒辦法得到更多的認同?』

最後經由牛傳到了主人的耳中,主人只會說:『豬本來就該死。』

這樣子這個故事還會讓人覺得有共鳴嗎?

而且在現實社會裡面我們根本沒有辦法判定自己是牛還是豬啊?

甚至自己當了狗,貓,羊,也都不知道。

只會不小心的把自己當成了那隻牛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在2年前吧,在餐廳吃飯,跟一位老資格的司機聊天,聊一聊他突然跟我說:『阿軒,你要加油,不要被人瞧不起。』

那時候個性沒像現在那麼皮,我就唯唯諾諾的說聲好應付過去了。

愛因斯坦說過:『愛的相反不是恨,而是不在乎。』

如果今天黃啟彬說他瞧不起我,我會很難過,因為他是我父親。
如果今天李沃耀說他瞧不起我,我會很緊張,因為他是我老闆。
如果今天郭台銘說他瞧不起我,我會很驕傲,因為他居然認識我?

所以其實並不是自己被瞧不瞧得起的問題?而是那個瞧不起你的人是誰?

譬如說路邊的乞丐看到了有錢的人開著跑車呼嘯而過,罵了一句:『我最瞧不起有錢人了。』

你覺得有錢人會在乎嗎?

看書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理念,在醫學裡面,當一個人腦部死亡以後就會判定死亡了,腦死就是腦袋沒有再進步就停止在那邊,所以很多人25歲時就死了,可是到了75歲才埋。

工作到現在,其實我很害怕被別人誇獎,尤其是有人叫我"軒哥"的時候。

以前看到盜墓筆記裏面有一段,男主角被抓時被壞人笑說:『叫你一聲爺,你還真的把自己當爺啊?』

那別人叫我一聲哥,我難道就要真的就把自己當成個咖嗎?

如果真的認真接受就是在大吃送人上路的雞腿飯了。

被人家稱讚是真的很高興,但是這個高興反而會讓自己迷失自己,所以當大家留言說阿軒文筆不錯的時候,我都會想,這是誇獎還是應付?他誇獎我是因為我是他的FB朋友,還是我真的寫的不錯?

當然誇獎又不用錢,書上也教我們說多誇獎別人提供正能量可以廣結善緣。

但是不要這樣就迷失了。

譬如說要減重10公斤,瘦了3公斤,大家都說你變的比較瘦耶,然後就產生了已經達到目標的滿足感,接著就胖回來了。

自己優不優秀,自己爛不爛,其實都不重要,像平行的導遊裡面有一個說他的團很爛,接著說之前有人有一團33人8天只做了3萬的業績,自己再怎麼爛都不會輸他。

我心裡就想,你幹麻一定要跟那個例子比啊?有種,你就做的在比那團再爛一點啊。

但就算我那樣想,說這話的導遊在乎嗎?他又不認識我,我也不認識他,就算說出來的話再有道理,也要看你站在哪個高度說話才會有人聽。

人微言輕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