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5日-萬用鑰匙?

解決事情的能力。

帶團到現在有件事情我自己覺得處理的還不錯,

住在雲林,一早要上阿里山,5點半出發,發現遊覽車沒電了。

那天是星期六,公司沒上班,5點半那麼早打電話找誰都不對。

還好那間飯店除了我還有另外一團也住那邊,但座位只可以帶我一半的客人,

一半人上那一台,我又叫了兩台吸血鬼小黃,帶著客人殺到阿里山的觸口,請另一團導遊接我另一半的客人上山。

兩邊的司機我各包了1000元麻煩他們接送。

洗血鬼小黃2台到觸口各凹了我1500元

在這短短的一個小時裡我吐了5000元出來

但我覺得這錢花的很值得。

因為這5000元我買到了三個東西

第一個,我的時間

第二個,客人的時間

第三個,客人對我事情處理的信任度。

因為這件事情,我了解原來錢不僅僅可以買到實質的物品外,錢也是可以買到無形的東西。

當然有人覺得為什麼我要自己花這筆錢,公司那邊會幫我處理好,所以一大早要打給經理,打給車部,然後等待不知道重那邊來的車,然後又要安撫客人,然後覺得我怎麼那麼倒楣?

每個人觀感不一樣,當然有人會覺得我很蠢,但誰在乎?

以前菜的時候,問別人怎麼辦,當然也是會跟我說,但是那輕蔑的眼神我都記在心裡,所以養成習慣以後就不太會問別人怎麼辦。

知道自己有腦袋後,雖然不是多強,發現其實是夠用的,真的想不出來了(其實總會想出來的,只是好方法還是爛方法而已。),再去問一下別人的意見。

一個行程的順暢是需要三個人的溝通的,一個是導遊,一個是司機,一個是領隊。

我在每天的前一天都會先跟這兩位說一下我隔日的操作與想法,也希望有什麼樣的意見可以跟我做討論。

有時候遇到意見相左的時候,除了兩邊的衡量看能不能達到最好,不然的話我都會跟他們表達一個立場。

就是會跟他們說,你們有任何的意見跟想法都可以說,能參考,有實質上幫助的我一定會做到,但是不論你們的意見如何,我想要表達的是,最後做決定的那個人是我。

因為決定的是我,所以責任是我背的。

因為決定的是我,所以業績是我背的。

因為決定的是我,所以出了事情都算我的。

到最後,被公司罵,被司機唸,被領隊抱怨的那個人都是我啊?

既然那麼衰小,讓我做決定會死喔?

別人的優點拿過來學習,
別人的缺點拿過來提醒。

能因為自己的能力,可以讓周邊的人輕鬆,這是我心目中所謂的成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