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2日-如何不被電腦幹掉?

一直都很喜歡鋼鐵人的系列電影,覺得鋼鐵人穿上盔甲的那瞬間真的是帥翻了,滿足了心中的男孩夢,而且影片中常常帶入了科技感,讓我對於未來的科技化充滿了嚮往,其中最感興趣的,就是電影裡面的電腦管家,叫做"賈維斯"。

賈維斯就是一個超級強大的Siri,並且代表著在未來我們只要說出我們的需求,電腦不僅僅只是提供你資料而且自動整合後選出最適合你的方案,你只要做最後的決定就好了。

這樣不是超棒嗎?

到了書店,現在的暢銷書籍都寫著,人工智能來了,你怎麼辦?弄得好像明天大家就會全部被電腦所取代了。

旅遊業算是不太會被科技淘汰的行業,每次客人只要是團餐吃不習慣,我都會說:

所謂的旅遊,就是從自己活膩的地方到別人活膩的地方。你到這邊還要吃家鄉菜?你在家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就好了。

旅遊就是為了讓你離開你所熟悉的地方而產生的產業。

但還是要試著反著想,如果有一天我的競爭對手不在是別人,甚至不是人了,該怎麼辦?

在古典(這是人名)的超級個體體裡面說的
一個人應該培養以下6種能力。
設計感,共情能力,說故事,整合能力,娛樂感,意義感

用我的觀點分開解釋:

1.設計感

設計感不是說美術畫圖那方面的設計,而是要會挖坑,讓別人不自覺地往你所設想的路線走。

在張學良傳裡面有一段日本人侵略東北三省時的故事,說日本人看到中國人亂吐痰,什麼也不說,就拿起棍子就打,打到對方腿也被打斷了,都不會告訴你是因為你亂吐痰而被打的,並且最後結尾的時候說:

告訴你原因的效力小,不告訴你原因讓你自己想的效力大。

因為這一句的啟發,我在帶團的前三天只要雨不是下的誇張大,我一定不拿雨傘的,在景點完上車的時候拿起麥克風的第一個動作不是先講話,是撥撥頭髮,用衛生紙把頭上的水擦一擦,什麼都不用說,我只是要讓他們記下這一幕,一幕幕慢慢的累積,再找機會讓他一口氣的顯現出來。

如果直接跟客人說好辛苦,客人會覺得你是在賣乖或是抱怨,所以想辦法讓他自己想出我們要的答案與做法,這是日本侵略理我學到的理論。

2.共情能力

簡單的說就是同理心,用站在對方的角度還思考事物。

這個對我來說就比較困難一點了,在團上當一個事件發生的時候,我都會去猜測這個客人到底是想解決問題,還是只是想討拍?

有時候幫他想要怎麼樣弄,聯絡誰,幹麻幹麻的,最後他只是想靠北世界說自己有多可憐或多有錢。

而且很有趣是,說自己很牛很有錢都不會買,說自己很窮的到最後其實也不窮?

最厲害的是再見面第一天就塞了一盒糖果,說是見面禮,然後這些日子裏面他不會對台灣有任何一點的貢獻。

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的同理心都被磨掉了,但是設計感變好,這應該是所謂的截長補短吧?

3.說故事

每個導遊都會說故事,而且我們說的故事往往都把自己給矇進去,講到後面我們也不知道這故事是真是假了。

4.整合能力

在車上我喜歡用數學的方式來跟客人說有關於遲到的事情,譬如團上有20個客人,先給他們一個大概念,就是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的,所以你的一分鐘其實不僅僅是一分鐘,他是20個人的一分鐘。

所以在消耗這1分鐘的同時,其實這1分鐘有著20分鐘的價值。

可能為了多睡10分鐘,一個景點多拍照10分鐘,但可能在路上多延誤了30分鐘,為了你的10分鐘,我們多花了將近10個小時的代價在補救(30分鐘*20人),這對誰來說都是不公平的。

當然聽的懂的人就聽的懂,但是這樣的講法比直接說下次不要遲到囉的意義大一點,因為讓他們知道,他們所消耗的,其實不是導遊的時間,而是他們共同的時間。

5.娛樂能力

不僅僅讓你自己覺得好玩,同時也讓別人覺得好玩的能力。

本來想舉個台灣環島覺得最期待去的景點來給大家參考,但我發現,每一團最期待進去的點是第6天的購物站....

所以這邊請自己想,謝謝。

6.意義感

電腦在未來可以幫你分析,告訴你答案,甚至於提示那個是最適合你的選擇。

以後我有個女兒,掙扎兩個追求她的男生選哪個比較好,電腦依據過往的email,電話時間,溝通時的心跳與體溫,還有網路的互動來幫你分析你選誰最好,你選了,是數據最好的,還是對自己是最安全的?

但就想之前有說過的,做的每一個選擇,都是自己的決定,神沒有任何的作用。

但未來,電腦就會帶著你走了,你不想聽也不行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其實每個人都有這六種能力,說的簡白一點,就是一個人會講故事,能跨界,理解人心,有品味,既好玩又活的有點追求,這將是一個極其強大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