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9日-團後檢討?

今天是團上的第7天,甘肅的客人。

一路上也沒有什麼大問題,也都平平穩穩的,在第6天的時候業績已經過關了。

但是為了追求更高的業績,我用了比較激動的招,但是車上有同業的牛頭,被破招了,導致今天的業績不理想。

失敗不恐怖,恐怖的是只差一步就成功了。

如果說念哲學系你說有學到什麼?我會說學到了一句話當三句話寫。

因為考試都是申論題,又沒唸書,誰寫的出來啊?

所以當時的習慣是念書就背一句,然後考試就把正面句寫一段,反面句寫一段,客觀第三者再寫一段。

就像高中英文老師教我的,不會寫英文作文?就多背名言錦句,然後發揮你中文的造句,把他變成一段。

譬如
Time is money
造句
我在路上跌倒了,但是time is money,所以我很快的爬起來了。

我背了10句,硬寫了6句,然後上了大學,我現在只記得Time is money了。

回到正題,每一團結束的時候都會自我審視一下,說如果我換個方法,會比這樣的效果好,還是不好?

現在不像以前是團多的時代,像小連哥所說的:我把每一團都當成最後一團在帶。

但其實自己沒什麼本錢說這樣的話,以前每三個月就會看一下104,並不是要換工作,而是想看自己在社會上有什麼價值?還殘留什麼競爭力?

而現在我都不敢打開了。

導遊業其實是一個很封閉的圈子,雖然我們每天晚上都在不同的地方,但是我們跟社會的接觸面是很小的。

大學的時候有去廣告公司打工,當前後夾看板的三明治人,跟著Show girl在大馬路做活動。

那時對方場商有個大哥蠻欣賞我的,他教了我出社會的第一課,叫作open your mind(eye?)

雖然到了今天還是沒有辦法確定他說的到底是mind還是eye?但是我想意思都差不多,就是不要讓思維侷限在一個地方。

把今天的失誤紀錄下來,提醒自己做了一個錯誤的決策,這是沒辦法逃避的責任。

有些客人真的是很可惡,但最讓人生氣的是自己打不過他。

最近讀到,
一件事情可以用三個鏡來檢視:

1.顯微鏡:把事情細分細分在細分。

2.平面鏡:自身對事件的處理態度。

3.望眼鏡:這件事情的過去,現在,未來。

很多事情習慣了就會用簡單的方式對待它,其實應該要更謹慎的去檢視它,不能僅僅只是熟能生巧,而疏忽大意。

最恐怖的就是只差一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