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貴族時代在戰國秦朝時候漸漸被中央集權給替代了,但是到了漢武帝的時代,開始了一個新的轉折點。
 
從西漢的開始到東漢的成立,有三個標誌性的人物,
 
分別是漢武帝,王莽,劉秀。
 
。漢武帝
 
漢武帝雄才大略,因為他爺爺老爸(文景之治)的無為而治,讓市場自由,稅收豐富,漢武帝的銀子多到爆,據說放在國庫裡面的錢多的用不完,連串錢的繩子都擺到爛掉了。
 
那有錢了,就想要試試拳腳,漢武帝時就開始要跟北邊的匈奴們來一場大的。
 
打仗是很花錢的,士兵,裝備,馬匹,糧草,薪水,每天都在燒錢,燒錢就算了,但是這一燒就燒了44年。
 
當然匈奴被打得亂七八糟,但中原的老百姓們也過得亂七八糟。
 
打仗要錢,朝廷沒錢就跟百姓收,一次兩次,牙咬著忍一忍就算了,但是44年耶?
 
老子不跟你玩了,
 
一種,拋棄家園,遠走他鄉,變成流民。
 
另一種,我不種田了,投靠到豪族下面,變成沒有戶口的幽靈人口。
 
因為變成了幽靈人口,官府找不到我,我就不用繳稅啦。
 
這邊要說一下豪族是怎麼來的:
 
。雖然社會散沙化,但是幾百年的世家大族還是有一定的勢力。
 
。文景之治社會自由,有很多賺大錢的商人勢力。
 
。地方的大俠(土匪)門派(黑社會)喜歡結交朋友,願意庇護走頭無力的人。
 
所以到了武帝的後期,戶口減少,稅金相對的也變少,那只好再繼續凹那些還有戶口的人,等於變相的不斷把人逼往豪族勢力裡面。
 
史書上說,到了武帝末年,天下的戶口少了一半,不是死,是跑了。
 
譬如說一間百貨公司裡面的櫃位有一半瞬間都跑了,跑到了個隔壁的夜市裡面去擺攤,人潮跟錢潮都湧到了夜市裡面,
 
那請問在那塊區域裡面,是不是夜市有相對的談判的籌碼?
 
然後,在戰國時期,官僚體系的存在就是用來壓制貴族的,所以皇帝只好用老招用官僚體系來壓制豪族,但是官僚要錢來養啊?
 
朝廷沒錢,豪族有錢,朝廷沒錢,豪族有錢。
 
在西漢時期,天高皇帝遠真的不是一個形容詞,是朝廷的手長度真的有限,所以把大量的工作都分散到地方上了。
 
郡守的地位有點像現在大陸的省長,但權力大超多的,所有的財務軍事人才行政絕對都是他說了算,根本就是土皇帝。
 
以前中央有錢,還有一些手段可以用,但中央沒錢了,地方郡守們就想擴大勢力,結交豪族,共同對抗朝廷。
 
皇帝就頭大了,瞪著官僚體系說,你他媽的到底站那邊的?
西漢時期就從散沙型社會變成了豪族社會,接著的1000多年到了唐宋時期,豪族社會才結束。
 
。王莽
 
王莽篡漢的過程就不多說了,說一下王莽為什麼倒台。
 
王莽上台後做了很多的社會改革,土地國有,土地民間不得自行買賣,奴婢也不可以私自買賣,鹽鐵森林礦石收歸國有,錢幣只能公家鑄,設置了很多政府單位,要來調節市價。
 
這些不拉不拉的改制,最主要的就是要來抵制豪族,恢復中央權力。
 
但是豪族會乖乖的等你來搞他嗎?
 
今天中央除非握有絕對的優勢,絕對的資源才可以對地方造成威脅和壓力,
 
所以還是老問題,中央的錢都來至稅收,可以收稅的人又混在豪族裡面收不到。
 
你沒能力又來稿我?豪族翻臉了。
 
。劉秀
 
劉秀作為豪族的領袖推翻了王莽,創建了東漢。
 
劉秀跟豪族的關係比較像西漢初期劉邦跟重臣的合夥人關係,本來想說會跟劉邦玩同一招還慢慢分化族群社會。
 
但可惜的是社會結構已經不一樣了。
 
西漢劉邦繼承社會是秦代散沙化的社會,分封的重臣們跟老百姓是分開的,就是我農夫種我的田,誰來管這裡我不管,
 
所以皇帝還是有機會可以幹掉重臣的。
 
但是東漢是繼承西漢的豪族社會的,下面的豪族跟群眾是連在一起的,我就只剩這口碗吃飯了,你動我老闆我跟你拼命。
 
皇帝在旁邊攤攤手。
 
所以當年劉邦定都長安時,是因為長安地理位置好,可以單面面對諸侯們,加以控制抗衡。
 
但是劉秀把首都定在四面環敵的洛陽,這是跟豪族們打了一個大招呼,就咱們從今天起,
 
都是一家人。
 
以上部分資料參考中國史綱50講。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阿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