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一本在寫抗日回憶錄裡面的書裡有一句話我印象深刻。

"要抗日,早了,當漢奸,晚了。"

在八年抗戰的後期,有些人大發財,他在日本侵略的時候當臣服日本當漢奸發大財,當看到日本的聲勢慢慢的落下來時,

又換一套嘴臉說我身在曹迎心在漢,又委以重任,開始內部抗日,又成為抗日英雄,又大發財。

所以他到底是抗日還是漢奸?這不管。

但是他非常的會抓時間點倒是真的。

所以誰是賢臣?就是豪族。

不怕土豪有錢,就怕土豪有文化。

有錢的土豪頂多就是說老子有錢你管我?

但有文化的土豪就會說,不是我不給你管,而是你昏庸,所以我不想理你,我還要推翻你。

到了隋唐的時代裡,這些豪族被稱為門閥士族,簡稱為士族。

皇帝跟士族吵架其實是很吃虧的,因為士族是一大群人,皇帝就只有一個。

雖然在東漢時蔡倫已經把紙搞出來了,但還沒辦法像現在隨便辦公室就印一堆紙一樣,那時的紙還沒那麼多。

而且不是有紙就好了,印刷技術那時也沒那麼好,都是用手寫的,書都是手寫的,不便宜。

所以在當時可以唸書的,大體上來說還是有錢的士族子弟們。

士族有錢,有人群,有關係,慢慢的社會上層的階級門都被士族們給填滿,皇帝沒朋友。

所以只要你在當時選站在皇帝的那一邊,你就會被扣上"小人"的帽子。

皇帝的朋友只有2類,一個是宦官,一個是外戚,而且這兩個還互相的看不順眼。

外戚就是老婆的娘家,其實也是士族,但你只要選跟皇帝站同一邊,其他士族就討厭你。

所以整個局面就是皇帝,宦官,外戚,士族在打麻將,每個都有當莊的機會,但能不能自摸連莊還是靠技巧的。

像在課本裡面寫的東漢漢桓帝,15歲的時候被外戚梁冀覺得小朋友好控制拱上來當皇帝,到了28歲真的賭爛了,就找了心腹太監聯手把梁冀給殺了。

接著就出現了小時候看不懂的"黨錮之禍",不是說太監結黨,而是士族們一群人在罵太監,結果被皇帝指責為結黨營私,所以丟官的趕走的,永世不得錄用的一堆。

太監真的有這麼厲害嗎?實際上只是皇帝用太監來修理他人罷了。

而且當太監搞完士族以後,漢桓帝又把太監們修理了一頓,提醒他們不要太囂張。

一個可以從15歲忍著被控制的生活到28歲的皇帝還可以搞那麼多事情,課本說他漢桓帝是個昏君,你覺得呢?

不謀小利,必有大謀。

結果當朝廷在忙著打麻將的時候,老百姓真的沒人管,日子苦就容易投身於宗教,民間影響力加深。

蒼天已死,黃天當立。

以上內容參考中國史綱50講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